歌舞伎舞踊劇-連獅子 簡單介紹(內含影音請勿轉載)

最近因為要寫一些稿子,請容我偷懶一點,但我很期待的高麗屋連獅子的影片還是要分享給大家。

故事我就簡述,影片我刻意不詳述,希望大家自身感受一下。

演目名    連獅子

作者作詞:河竹黙阿弥  作曲:三世杵屋正次郎(正治郎とも)

初演 :1872(明治5)年 東京村山座。1861(文久元)年初世花柳寿輔、芳次郎親子完成的作品。作曲者二世杵屋勝三郎,通稱「勝三郎連獅子」。

詞章事之後追加的,直到1872(明治5)年三世杵屋正次郎作曲調整後取名為「正次郎連獅子」。

五代目坂東彦三郎、二代目沢村訥升演出上演後一直維持到現在沒有刻意做調整。

這齣舞踊的故事是講述父獅子基於對愛子的英才教育將子獅子推到山谷下,同時在河水中倒映出父獅子對子獅子的擔心與愛意,促使子獅子勇敢地爬上來。是講述父子親情的舞踊劇,也是相當受觀眾喜歡的一個作品,演出搭盪經常是真實的父子役者一起演出,對每一屋來說以及對支持的觀眾們來說是一齣可以將現實帶入劇中的作品。

連獅子的父獅子是以白色為代表,子獅子以紅色為代表。前半段手持獅子毛代表,後半段是頭戴的顏色為代表

影片中會依照順序剪接整個舞踊劇的片段,我覺得是相當容易理解的舞踊劇,希望不以文字敘述大家也能從肢體語言中感受到這個舞踊劇的力與美。

這次使用的片段是高麗屋 幸四郎與染五郎的親子共演。

希望大家會喜歡,另外附上染五郎的甩毛歷史。讓大家看看一名役者為這部舞踊的努力(請點擊連結)

染五郎毛振史

以下連獅子片段

父獅子推子獅子

子獅子勇敢地爬上來

前半段退場前

帥氣登場的父子獅子,華麗甩毛~~~~

中間還有間狂言,功能是將整個故事的前提在概要一次,後半大概跟觀眾說明一下。

跟能劇中使用間狂言的功能差不多,這一篇就不放進來了,

全劇50多分鐘,對於初次接觸的朋友來說是相當推薦的一齣戲,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