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興鏡獅子舞踊劇 簡單介紹(內含影音請勿轉載)

通稱:鏡獅子

本名題:春興鏡獅子(しゅんきょうかがみじし)

作詞:福地桜痴(1841‐1906)

作曲:3世杵屋正治郎(1827‐1895)

初演:明治26年(1893年) 九代目市川團十郎於歌舞伎座初演。

音樂:長唄

題材:石橋物前半段是可愛的姑娘,後半是勇壯的獅子 舞踊 ,一人分飾兩角。

起源:九代目團十郎看到女兒練習舞踊「枕獅子」註1(寛保2年(1742)江戸市村座初演。) 產生的靈感,

想將此舞踊劇在做得格調高一點,因此先將人設改掉,將「枕獅子」中 前半傾城(吉原生色場所最高級的交際花妓女) 手持獅頭 改為 大奧的小姓手(大奧裡服侍貴人的侍女)持獅頭,後半將「枕獅子]頭帶牡丹斗笠改為雄壯的獅子精登場,加上蝴蝶舞踊的部分將能樂「石橋」中獅子的模樣更加強調狂氣。但前半段的詞章和舞踊要素沒有改變太多,關於男女情愛及舞踊常運用的四季素材還是表持原本的模樣。

長唄內容是以「枕獅子」為原型,初演的時候跟「枕獅子」的詞章內容沒有太大的差別,再加以增加內容及修改,因此兩齣舞踊的詞章有許多相近之處。

九代目團十郎之後,其長女市川翠扇將此劇相授給六代目尾上菊五郎。

場景:江戶城大奧廣間

故事:(影音畫面取自 2012年 中村勘九郎 襲名公演 畫面 ,後見是中村七之助)

新年正月七日在大奧廣間諸家老聚在一起,在鏡餅前敘茶,御小姓彌生被帶到廣間,本來彌生的工作室負責茶點,在練習中因此被帶到廣間時手上還拿著袱紗。

在對將軍行完禮後開始舞踊,從敘述日本國男男女神的川崎音頭(註2)盆踊開始;

接著用女扇表現季節,春天賞花,谷中水聲松風聲,畫落葉茂後夏至,田植等跟四季節氣有關;

接著手踊表現少女嬌羞的姿態;接著以雙扇表現牡丹的華麗,隨風搖曳的景色,香氣吸引了蝴蝶飛舞的情景,風車轉動的的場面(當中表現接扇子〝特技〞;

最後手持獅子頭舞踊表演在清涼山上獅子戲牡丹的樣子,結果引來兩隻蝴蝶過來嬉戲,此時,彌生手上的獅子突然不受控制的去追蝴蝶,前半段就在此結束。

中間有間狂言,兩位飾演間狂言的演員將整個故事前提概要一番,接著下半場先由兩位可愛的蝴蝶精出來飛舞,分別打著羯鼓和鈴太鼓表演一段舞踊;大薩摩出場後,引領後半段獅子精登場,(本篇沒有擷取大薩摩及蝴蝶舞踊段落)

對照前半段彌生的舞踊,獅子精的雄壯威武的舞踊風姿勢後半段的重點,

出場後與兩隻可愛的蝴蝶嬉戲

最後的毛振り帶動最後的高潮迎向這齣舞踊劇結束。

以上,就是春興鏡獅子的故事以及典故介紹,希望大家會喜歡。

文末附帶一提,筆者有幸觀賞到這場演出的現場鏡獅子的現場滿足了我的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勘九郎場上表演的氛圍讓我感受得到是拚了命的表演,但讓我至今仍未忘記的是,那晚也是我最後一次在舞台上看到勘三郎的身影,那晚還有在舞台上撒節分豆,我有幸撿到一包,到現在都還留著,筋書上的勘三郎簽名是我得到最後一次的簽名,內心一直謝謝他每次都滿足我的要求。

———————————————————————-

註1:枕獅子;本名題『英獅子乱曲(はなぶさししのらんきょく)』。作者不詳。1742年(寛保2)3月江戸・市村座初世瀬川菊之丞初演。是現存歌舞伎石橋物最古早的曲,經過很長時間曲子留下了但舞踊內容失傳,後來6世中村歌右衛門7世藤間勘十郎將此舞踊復活。

註2:川崎音頭並非指川崎市,而是三重県伊勢市河崎,當時在妓院流行的民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