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夏祭浪花鑑》故事介紹 (上)內含影音請勿轉載

這次要介紹一部 世話物的故事,以大阪為故事地點。因為我想詳細一點介紹,礙於使用影音數量有點多,因此

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下兩部分是以當時我看的本劇時中場休息時間為分界點)

演目名    夏祭浪花鑑

作者:並木千柳・三好松洛・竹田小出雲

初演:人形浄瑠璃1745年7月大坂・竹本座(在今道頓堀淨琉璃專門劇場

      歌舞伎1745年8月 京都・都万太夫座(今 京都四条一帶)

原本是全九段的淨琉璃作品:

一段目:鯛茶屋

二段目:玉島兵太夫内

三段目:住吉鳥居前(通稱:鳥居前)

四段目:内本町道具屋

五段目:安居の森「道行妹背の走書」

六段目:釣船三婦内(通稱:三婦内)

七段目:長町裏(通稱:泥場)

八段目:田島町団七内(通稱:蚤とり場)

九段目:玉島徳兵衛内

  文樂初演之後很快就被歌舞伎移去表演,歌舞伎則大多上演三個段落,三段木「住吉鳥居前」、六段目「釣船三婦内」、七段目「長町裏」。

先來簡單人物介紹 (註:文字取自kabuki on the wbe )

団七九郎兵衛【だんしちくろべえ】

最初是以團七為名,被釋放後以九郎兵衛為名,通稱 團七九郎兵衛。原本是孤兒,被三河屋義平次帶回魚屋撫養,後來跟義平次的女兒阿梶結婚,為了報玉島兵太夫的大恩(幫忙他出獄),為了他兒子磯之丞誤殺了岳父義平次。

一寸徳兵衛【いっすんとくべえ】

在被中玉島出身,因為跟團七吵架被阿梶勸架後發現同為受到玉島兵太夫的恩惠,以義兄弟與團七相稱。

釣船の三婦【つりふねのさぶ】

一直很照顧團七的老俠客,為了提醒自己沒事別吵架打假,把耳朵掛佛珠,對惡人還是會出手教訓,是很熱血的人。

阿梶【おかじ】

團七的老婆,義平次的女兒,很有正義感常常教訓團七,曾在玉島家做女侍。跟團七有個兒子市松。

阿辰【おたつ】

德兵衛的老婆,因為要帶德兵衛回去 到 三婦家打聲招呼。

玉島磯之丞【たましまいそのじょう】

玉島兵太夫的兒子,放蕩不羈的個性 與琴浦 相愛

琴浦【ことうら】

堺町的遊女、被磯之丞贖回。但佐賀右衛門想橫刀奪愛、因此事最後造成團七犯下殺岳父大罪

三河屋義平次【みかわやぎへいじ】

阿梶的親生父親,超級愛錢,雖然把無家可歸的團七帶回家一起當魚販。但最後因為愛錢幫佐賀右衛搶琴浦而遭團七誤殺

大鳥佐賀右衛門【おおとりさがえもん】

磯之丞的同事,因為喜歡遊女琴浦所以想盡辦法搶走,找義平次幫忙

玉島兵太夫【たましまひょうだゆう】

泉州浜田的武士,玉島磯之丞的父親,團七和德兵衛的老婆都曾在那裏工作。

這次使用的影片是中村勘三郎當時在紐約公演的影片為主,阿辰的部分會使用中村座在柏林公演的畫面。

團七 九郎兵衛:中村勘三郎

阿梶:中村扇雀

三河屋義平次:笹野高史

釣舟三婦:坂東彌十郎

玉島磯之丞:中村芝のぶ

傾城琴浦:中村七之助

大島佐賀右衛門:片岡亀蔵

一寸德兵衛.:中村芝翫 (時 中村橋之助)

阿辰:中村勘九郎(時 中村勘太郎)

市松:中村宗生

本人有幸在2008年參與到松本歌舞伎這盛大的城市與歌舞伎結合的活動,在松本市民藝術館看過現場,也是我第一次為了看歌舞伎去其他城市,更是第一次在一天之內看到2次導演串田和美,還很興奮的告訴他我是台灣來的,他本來以為我是從台灣來留學的,一聽我是專程從台灣來松本看戲,他的表情一整個超級驚訝!!!

對我來說,從參與初日以前的お練り(有如告知這個城市,我們中村座要來這裡表演的宣傳活動,一路跟著每一個演員坐著三輪車跟大家打招呼,一路跟著喊屋號,對於我2005年開始參與所謂的歌舞伎世界來說真的算是開啟了新天地XD

再楽屋口(演員出口)等到勘三郎,他很親切的跟我說喔~~我拿到你的禮物了喔~

這種難以忘記的親切感,即使現在我的照片遺失了,我都永遠不會忘記這位可愛的大叔(上週剛過了他66歲冥誕><“)

接下來,就請讓我來介紹一下中村座所詮釋的《夏祭浪花鑑》這部戲的上半段吧。

中村座的劇場一向在開場前,甚至在入場後的賣店,都有像這樣,演員穿梭在劇場各個角落

一段目:鯛茶屋

玉島磯之丞迷戀琴浦都不肯回家,磯之丞的媽媽拜託阿梶來勸他回家,團七的老婆阿梶因為一家過去受了玉島家的照顧因此來勸說,但同屋裡有情敵大島左賀右衛門,所以磯之丞怎麼也不聽不回去,此時屋外喧囂聲,原來有個乞丐怎麼在外面被人嫌棄,一經問緣由,原來是過得太過放蕩搞得自己最後落得乞食的下場,磯之丞在一旁看到這乞丐描述自己的〝慘事〞… 決定~~先回家好了。

好說歹說的才把他送走!!

但其實這乞丐只是跟阿梶聯手的戲碼,總之任務完成,磯之丞的父親兵太夫就想辦法把團七從牢裡放出來,條件是保護磯之丞。

第一場戲通常都不太會演,但當初串田和美認為這一幕是所有故事的起點,即使內容很短卻是整個故事後續的起因。

三段目:住吉鳥居前(通稱:鳥居前)

歌舞伎劇場演這部戲通常是從三段目鳥居前開始演,不過在串田和美的劇本裡,是列在第2幕。

前面提到因為跟惡人左賀右衛門的朋友們有過節而入牢裡的団七,在玉島兵太夫的幫助下從牢裡出來了!

釣舟三婦為了接自己的兄弟出來急忙得跑到鳥居前,團七還沒出來,本想坐在理髮椅上但一看有茶屋就進去了,沒過多久團七被帶出來了不只頭髮凌亂鬍鬚也沒刮,獲知是磯之丞的父親兵太夫的幫忙心中滿滿的感謝;就在此時,三婦從茶屋裡急呼團七~團七呀~~,兩人相見歡就聊了起來,三婦很高興的順口告訴團七,磯之丞的轎子很像就在附近讓團七一聽非常開心的跟三婦說是恩人的兒子呀。聊著聊著三婦就叫團七快去換衣服,順道請理髮師傅幫團七整理一下儀容,團七就這樣進去茶屋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結。果。三婦突然想到:啊!!! 最重要的內褲沒有帶來呀!!! ;三婦想一想索性~~~ 把自己的內褲脫下來(充分展現好兄弟就該同穿一條內褲的義氣?! )

接著就上演這一段戲最〝精彩〞(詼諧)的脫褲秀。

三婦自覺兄弟的事都打理好了就這樣先回去了。

琴浦本想追磯之丞的轎子卻不小心走到鳥居前,很不巧被大鳥佐賀右衛門”攔截”,琴浦遭受騷擾時匆匆躲到茶屋裡,這色狼就追到店裡卻被秒制服,團七就~~~帥帥的從茶屋裡出來了解圍!!! (個人每次看每次覺得帥爆,在螢幕前都可以大喊:nakamuyaya 中村屋)

團七把大鳥佐賀右衛門教訓了一頓後,跟琴浦問是去昆布屋(料亭店名)找磯之丞嗎?! 還很阿撒哩的告訴琴浦遇到什麼需要幫忙的不要客氣就來我,並告訴他怎麼去找磯之丞。

把大鳥佐賀右衛門趕走後正打算前往昆布屋,正準備走的團七被一個人叫住了,這人就是一寸德兵衛,德兵衛和他的夥伴們受了大鳥佐賀右衛門的拜託協助他得到琴浦,因此一寸德兵衛就攔著了團七;團七也不是好惹的,兩三下把德兵衛的朋友們打跑了,德兵衛當然不爽啦,基於光明磊落的俠客性格跟團七報了姓名後,兩人就打起架了,打到阿梶衝出茶屋阻止了他們;阿梶一出來就開始對兩人教訓了一般,對團七說:都好不容易出來了,不要整天只知道打架(大概意思);接著滿臉抱歉的對著另一位想他原諒自己的老公,哪知一看:ㄟ?!你不是那位幫忙我勸玉島家公子的那位乞丐嗎?! 阿梶整個卯起來開始教訓德兵衛:聽說你的老婆以前在玉島家工作,這不也是很大的恩惠嗎?! 現在怎麼幫惡人來搶人家的女朋友?!

這麼一罵,阿梶趕緊介紹 德兵衛怎麼幫她,德兵衛身上這衣服就是那時的謝裡做的,團七一聽和德兵衛兩人共感受過玉島家的恩惠,正所謂不打不相識,最後跟團七互交袖子以視為互稱兄弟。

事情解決了阿梶很開心地去茶屋裡把兒子叫出來,團七終於帶一家子一起來離開了。

六段目:釣船三婦内(通稱:三婦内) 註:釣船是海運送貨的工作

註:本段阿辰部分皆為柏林公演時勘太郎(今 勘九郎演繹。個人看過七之助和勘九郎現場演繹過,無意評論個別演繹表現)

(四.五段目概要:本來磯之丞(清七)先跟琴浦相戀,後來因為太放蕩被趕出家在道具屋工作 在那又跟阿中產生情懷(就是很花心)

義平次在道具屋詐騙了50兩 然後讓清七(磯之丞)背這個黑鍋。還串通壞總管(傳八)一起合作。

剛好路過的團七化解了這場衝突、但之後傳八還是接二連三的闖出禍、到最後清七就把傳八跟他的夥伴們殺了。

清七跟阿中逃出去打算要一起自殺、結果被三婦救了一命、阿中先回了家、清七則在三婦幫忙下躲了起來。)

這時,穿著夏和服的美女來到三婦家,此人是一寸德兵衛的老婆阿辰,

徳兵衛是從備州(備中 今岡山縣)人,因為出了點事跑到大阪來必難,但現在那個罪已除去,但德兵衛和團七兩兄弟正到處玩得很開心不打算回去備中了,阿辰為了找老公回去就到了大阪。

聽了原由後,三婦的老婆就想請阿辰把磯之丞帶在身邊離開大阪,而且磯之丞老家就在備中,就一起把他帶回備中事最好的;說著說著,三婦反對了,反對的原因只有:阿辰太漂亮了,磯之丞跟一個美女而且還是有夫之婦走一起這不太像話了,不可以!!!

阿辰聽完三婦的理由後就火了:如果是這種理由的話,我這張臉我不要了!!! (肯定是個烈女)

下一秒把火盆裡的鉄弓(串魚來烤的鐵棒) 向自己的臉一壓~~~~~

這一舉動嚇壞了身旁的人,瞬間阿辰的臉上很大的的燙傷傷口;

接著阿辰說:我這臉已經變醜了,就安心地把磯之丞託給我吧。

磯之丞終於跟阿辰離開三婦家,臨行前還問琴浦該怎麼處理,阿辰則告訴磯之丞會想辦法,離開前,三婦的老婆非常佩服又感動地,突然想到很擔心地問:你這美美的臉這麼毀了,妳老公德兵衛應該很失望吧?!

阿辰一聽,眼睛亮晶晶充滿自信地告訴三婦的老婆:我老公可不是喜歡我的臉,(拍心臟位置)他愛的可是我這裡呢!

(完全是在放閃)

PS:這一段戲是本劇相當有名的場景。阿辰的表演是很大的看點。

阿辰與磯之丞離開後沒多久,團七的岳父義平次跑到三婦家了,告訴三婦的老婆說,團七(義平次直接叫 九郎兵衛 )要接走琴浦去找磯之丞,三婦的老婆信以為真地領琴浦出來,就這樣被騙到轎子裡送往大鳥佐賀右衛門家。

過沒多久,三婦、團七和德兵衛 三人一同開開心心的來三婦家想大喝一回,三婦的老婆把剛剛阿辰幫忙帶走磯之丞的細節告訴了團七,團七也覺得這樣太好了,接著問:那琴浦呢!? 團七愣了一下,一問才知整個被岳父義平次給騙走了,心想這下出大事了,趕緊追了上去 ( 這一個見得 (亮相) 也是我很期待的畫面,勘三郎真的超帥~~~~ )

接著就出現廟會的音樂聲,這一段中村座都會讓整個廟會的情緒拉到整場的觀眾席,讓所有的廟會的人群和樂器演奏的,跳舞的演員通通散佈在觀眾席和舞台,真的很盛大~~ 老實說第一次看現場真的有驚喜感喔

以上,故事的上半場結束。

1 Comments

發表留言